雖然還沒滿34歲, 但也差不多了, 林新和中山的醫生並沒有強烈建議做羊膜穿刺, 但我以前待過特教組, 深知唐寶寶父母的辛苦, 為了保全自己和寶寶未來的幸福, 寧願自費近八千元抽羊水以保安心~健保局規定滿34歲的孕婦做羊膜穿刺可補助2000元, 但不符規定的就要全自費~大多孕婦是做了母血唐氏症檢查之後, 若唐氏症機高的話, 才要再做羊膜穿刺的檢查~

 

之前林新的陳醫師說過, 他不到三十歲結婚, 太太和他年紀相仿, 他的小孩都有做羊膜穿刺, 誰都不想以後有遺憾, 他覺得科技發達醫技進步, 抽羊水技術的危險率已經非常低了, 反而是篩選染色體異常的機率非常高, 我也非常認同~不過大努不喜歡, 他覺得這種侵入性檢查還是能免則免, 我們詢問了一些有經驗的朋友, 他們也說很安全, 所以他最後還是同意我去抽羊水~

 

基於之前對中山護士和醫生專業的信任, 我們選擇了中山的應醫師做羊水, 早在三星期前就預約了, 但去之後還是要等上近一小時~因為抽羊水要白天做, 所以大努不得不請假陪我去, 責任感重的他在等候時十分不耐, 一心只想快回公司工作, 但應醫師的病患很多, 做羊水的人也多, 他必須在看診室和做羊水的檢查室之間來回穿梭, 十分忙碌~

 

抽羊水要寫資料和同意書, 之前護士請我們先寫了再去檢查, 早知道要排隊等這麼久, 在等候的空檔填就好了, 不然近一小時的等候真的很久呢~在報到時我還問護士要不要做量血壓之類的檢查, 她說這次就只做羊水的檢查, 不是產檢, 所以都不用做什麼檢查~那可以看到寶寶嗎? 她說會照超音波啊, 一定要的, 但其實我搞不清楚做羊膜之前不能和以往一樣做產檢嗎? 而且這次從掛號到檢查費都是自費, 難得不能做一般產檢?

 

好不容易輪到我了, 我招呼大努一起進去, 但也是大肚子的護士很大聲的說「不能進去」~我和大努都嚇了一跳, 護士說先生不能進去, 我說他來就是要陪我啊, 護士邊走邊解釋這是無菌室, 不希望有太多人進出, 應醫師也不同意,而且這樣對媽媽比較好~我覺得很怪, 因為之前沒被告知, 而且林新可以啊, 她說林新是林新,他們就是比較嚴格, 說台大也這樣~我只好就作罷了~

 

躺在檢查桌上, 掀開肚子, 護士將很多紙巾鋪在肚子的四週, 再用優碘大面積的消毒, 說抽羊水很快, 她自己有做,不會痛但有酸酸的感覺~抽完羊水會再打一劑安胎針, 那比較痛~擦完優碘, 出現一個聲音問我是不是叫何名, 我才發現還有另一人在, 她拿了一些東西走過來, 一個俐落的短髮女生, 我問她是醫檢師嗎, 她說抽羊水要三個人才有辦法, 她和醫生和護士, 說著並和護士準備等下要用的東西, 然後照超音波,指黑色部分是羊水, 等下就抽這裡, 解釋羊水就是寶寶的尿, 我問可以看到性別了嗎? 她說到時看報告最準, 23對染色體中有一對是性染色體, 看那對最準了~

 

準備就緒後, 護士去請醫師來, 醫生來一樣先照超音波, 我問可以看出性別了嗎? 大家都在問! 醫師照了照說可能是妹妹, 但還是看報告最準~我聽了有一點出乎意料, 因為今年聽到的男嬰較多, 女嬰只聽到幾個, 我就這麼幸運是少數?不過是男是女都沒關係啦, 健康最重要~醫生照完後, 醫檢師用一個中間挖有圓洞的手術布蓋在我肚子上, 然後要我深呼吸, 對準羊水處, 將穿刺針插入我的肚子~嗯, 有一點痛, 酸酸的感覺~持續了幾分鐘, 醫檢師拿出抽羊水的結果給我看, 是黃的, 像尿一樣的顏色~護士並貼上我的名字, 證明這是我寶寶的羊水~醫師說等下去打安胎針, 安胎藥的話明天若不適再吃~

 

護士要我輕輕下床, 並交待回去後要臥床~我看她肚子那麼大, 問何時要生? 她說明天就要生了, 今天還來上班~真了不起~我小步的走出檢查室, 大努馬上來扶我, 但仍是一臉生氣的問為什麼不能進去? 我說他們說是無菌室, 他說醫生跑來跑去的也沒有殺菌啊? 我把護士的話再跟他說, 他仍不能釋懷~但我左肚挨了一針有點痛, 不想再多說了~後來門診的護士給我藥單,  說要去打安胎針並拿藥回家臥床~我們先去一樓批價,共7651元~

門診診查費200元

掛號費100元

藥費176 元

注射技術費300元

治療處理費1000元

特殊材料費145元

細胞遺傳費6000元

批價之後再找注射室, 原來這家醫院有專門的注射室, 以前不都是在原門診醫生打針嗎? 現在分工這麼細啊~中山醫院說小也不小, 兩棟大樓滿滿是人, 照護士給的指示根本找不到, 問了人才知走錯方向~好不容易找到注射室, 小姐說要先去拿藥~喔, 只好再去藥局拿藥~原來注射劑也是要到藥局拿了之後, 注射室才有辦法打針~小姐說安胎針是黃體素, 是油性的, 打下去要不斷揉, 才不易黑青~並說洗澡時熱敷~

 

好了, 總算結束了~ 兩點多來,現在已經要四點了! 今天挨了兩針, 左肚一針, 右屁屁一針, 有點小痛~大努開車送我回去, 又去上班了~我趕緊回家臥床休息啦~ 黃體素針還真會痛呢, 過了一天還在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努比比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