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朗讀 從孩子0歲開始
 

孩子幾歲才需要閱讀?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昨天說,孩子出生後,父母就可以讀書給孩子聽,每天花一點時間,就可養成孩子閱讀習慣,也可增進親子關係。

柯華葳說,孩子要成為一個能學且學得好的人,全看能不能讀得好,學習閱讀要花很多時間和精力,父母是孩子首要且最具影響力的老師,每天花一點時間共讀,對孩子幫助很大。

她表示,很多家長在孩子還是嬰兒時,抱著孩子要親子共讀,嬰兒的反應常常是推開書本、啃書,甚至是不耐大哭,父母帶著共讀的熱情也大減。

柯華葳說,這當中很多父母方法不對、耐心不足。孩子出生後可從念故事書開始,等到小嬰兒長到五、六個月大,父母可讓孩子坐在懷裡,念書給孩子聽,帶著看色彩鮮明的繪本或布書等。

不過,小嬰兒的注意力不足,一開始不要期望太高,柯華葳說,「就算每天只有一分鐘或兩分鐘也好」,重點是讓孩子熟悉書本的存在。一歲是寶寶語言發展重要時刻,到兩、三歲時,聽習慣爸媽念的故事書,孩子已可接著爸媽說的故事,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柯華葳也表示,嬰幼兒沒有辦法將注意力維持在同一件事物上太久,很容易分心、好動,父母單調、沒有變化念書,無法讓孩子把心思放在書本上,可適當變換聲調、唱歌,或手舞足蹈,提高孩子興趣。

從沒有念故事經驗的父母,柯華葳建議,句子要簡短,表情要豐富,甚至可扮演故事中的角色,或製造音效;孩子若排斥新故事書,不要急,先試著將書的內容做簡介,讓孩子更容易上手。

她說,從小熟悉書本,並和父母親子共讀的小朋友,通常會喜歡、且習慣閱讀,語言表達及正確使用詞彙的能力也較優秀,對激發創意及思考能力也有幫助,親子關係也更緊密。

【2009/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努比比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