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去看了小兒科

醫生說努努這個月體重只比上次檢查增加400克

太少了

應該要增加600克以上才理想

他說嬰兒每天每公斤要喝120cc

努努現在五公斤  每天至少要喝600cc

但我翻開記錄作息的小冊子

她並沒有喝這麼多  大概五百左右而已

所以蘇醫生建議我親餵  只是會辛苦點

親餵不要定時 更不要定量  想喝就給喝

我說之前有試過  但親餵撐不了多久

就很難不夜奶

他說要不就白天親餵

晚上睡前再瓶餵

 

因一個月時看過一個小兒科

他也說努努出生一個月沒有增加1公斤是不理想的

這次蘇醫生又說同樣的話

怎麼男醫生都這樣說

我們看過一個女醫生

她就說不會  尿尿次數正常就行了

不過

基於相信蘇醫生的專業

回家後就想再來試試全親餵好了

大努還是一付冷眼旁觀

直說親餵餵不飽喔  

你自己要想清楚

而且之前他都認為親餵就是寵努努的表現

要她喝奶瓶就奶瓶  要喝飽

沒喝飽就不要吸媽媽的乳頭

真討厭他的恐嚇

雖然我心裡也知道之前的經驗是這樣的

但還是想來再試試全親餵 

看努努的體重是不是真的會朝標準前進

 

不過也因為打五合一有可能會引起不舒服

所以打完針的晚上

十點多親餵完

半夜一點半就哭著要喝奶

親餵半小時後

五點半又醒了

然後一整個早上

幾乎一小時就醒

我分不清是打針後的不適還是肚子餓

打給醫生  他說應是打針的疼痛

但吃過止痛藥後

下午  晚上

也幾乎兩小時就哭著要喝奶

半夜好一點

只醒來一次

 

接著的白天

幾乎一小時就哭著要喝奶

喝完奶照例是橫抱著哄睡

邊拍屁屁邊唸唐詩

oh my god....drive me crazy

晚上六點

我快抓狂了

受不了這麼頻繁餵奶

就瓶餵一點再加親餵

 

心裡愈想愈氣自己為何要草率做決定

打了針可能會有不舒適的副作用

應觀察幾天再做餵奶的改變

現在一次做兩個改變

一個是打針  一個是改親餵

這樣變因太多 

分不清是什麼原因造成睡少喝多

更氣自己又走回頭路

早在一個月前就知道親餵會撐不久

所以才改成瓶餵

好不容易最近努努的睡眠才拉長也安穩了

整個作息漸趨穩定

但經過兩天親餵的改變

完全又退回到當初她睡不好我們也累的半死的狀況

我好挫折  大努也好不到那去

因為每隔一小時聽到她哭

我們四眼對看  很無奈的說   怎麼又來了

 

結果

實施兩天的親餵

再改回瓶餵加親餵

大努更規定要喝到100cc瓶餵才可以親餵

要告訴努努  瓶餵是基本要求

達到了才有親餵的獎勵

否則她一味任性只要媽媽的奶

要喝就喝  沒有規律作息

對她的睡眠有影響  對我們的作息更是挑戰

 

我也喜歡親餵

看努努躺在懷裡吸奶很幸福

看她喝完張著小嘴靠在我肩上睡覺的模樣更滿足

但是

我很認同百歲醫生說的  睡眠比吃重要

讓寶寶好好睡比較重要

所以還是希望努努一次喝飽再睡個長覺

不要一兩小時就要喝奶

把她的睡眠打斷

也讓我累的半死

 

那兩天讓我想了好久幾個對立的問題

瓶餵和親餵到底那個好?

定時定量和餓了就餵到底那個好?

體重和成長曲線等量化數據是否非常重要?

 

全親餵的好處是不用洗擠奶喇叭和奶瓶

半夜也不用擠奶  漲奶就送給溢乳墊吃了

當然啦 增加親子親密度是一定會有的

缺點是喝完撐不了太久  可能一兩小時就要再餵

更別提不夜奶

還有就是別人無法取代   為娘的最辛苦

 

全瓶餵的好處是看得到喝多少

可以短時間內喝飽  很有飽足感

一次喝完可撐較久 可以不夜奶

別人可代勞  當媽的可以休息

缺點是要勤洗擠奶喇叭和奶瓶  還要溫奶

奶陣來時就要擠奶 

之前都是在家瓶餵  偶爾再加親餵

外出的話都是親餵了

 

我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找出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養小孩要快樂  家庭氣氛要和諧  這才是我想要的

我和努努慢慢培養出適合彼此的方式

她體重有增加  身高有增加  尿尿次數正常  也很健康

哭的次數愈來愈少 笑的次數愈來愈多

這樣就很好了

不必要求幾點一定要喝奶  一定要喝多少

不必要求完全瓶餵或完全親餵

瓶餵是正餐  親餵是點心

既得到生理的飽足  也得到心理的滿足

兩者共存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努比比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