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說,教出令人稱羨的孩子》 

 

這本書以漫畫的形式解說親職教育的重點

非常實用又有趣喔

 

一、不要把孩子視為自己的財產

 

二、分齡教育

0--3歲 自我評價

4--6歲  教養

7歲---  學習

 

三、「教養」應配合發育階段

教養   就是培養自我控制的能力

 

0歲~1歲的教養
嬰兒能感受自己的情緒以及欲望,可是無法了解別人的心情。因此,對於這個階段的孩子,就算硬是立下規矩也是白搭。嬰兒不僅聽不懂,也沒辦法遵守。

這個階段的嬰兒,完全無法了解父母的情況,父母也只能陪著團團轉。可是,當孩子的情緒或需求得到滿足,他們就會認為自己的存在受到肯定,進而產生「我活著是有意義的」(自我評價、自我肯定)的觀念。這個時期最重要的不是教養,而是先培養自我評價。



1歲~2歲的教養
這個階段的孩子,差不多已經能聽懂父母說的話和指示。可是,懂歸懂,未必會照著做。無論叫他們做什麼,只會連聲說:「不要!」做父母的要有耐心跟他們耗,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同樣的事情。當他們說「不要!不要!」的時候,是在告訴你:「我也是一個獨立的人唷。」「請尊重我的人格!」當父母對孩子的自我主張給予認同、耐心時(這可不等同於對孩子百依百順),無論他們聽從父母的話,還是表示反抗,內心都會產生自我評價,明白父母是關心自己的,他可以繼續作原來的自己。

 

2歲~3歲的教養
這個時期的孩子,不僅可以聽懂大人的話,也能夠很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了。可是,他們對父母說的話、做的指示,還無法完全做到。此外,和同伴一起玩耍,或是互相協助的時候,還是需要父母在一旁指導。他們往往會表現得霸道、任性,隨自己高興,想怎樣就怎樣,也常常無法和同伴好好玩在一起。

這時候孩子開始有了自我主張,而且不只是對父母而已,還包括對其他兄弟姊妹或同伴。可是,當孩子對玩伴表達自我主張時,別的孩子可不會像父母一樣遷就自己,於是,就產生了自我主張的衝突。而孩子也就從中學習到人際關係的基本原則,開始學會分辨什麼能說、什麼不能說;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有時候,孩子也會在同儕關係中受到傷害,這時他們需要的是父母的支持。從這個角度來看,到這個階段為止,父母應該努力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讓孩子習慣對父母毫無保留(自我評價已經形成),這比什麼都重要。

 

3歲~5歲的教養
等到孩子開始上幼稚園、托兒所的時候,就開始能夠遵守一些簡單的規則。只不過,通常得依他們當時的心情而定,而且每天能做到的程度也有極大差異。有時候,前一秒看他還好好地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做著什麼事;接著,就看到他故意破壞規則,反抗父母。
大多數的孩子,這時候開始能夠感受別人的心情。

此外,有些孩子因為拒絕上學、身心症等心理問題,造成心理狀態暫時倒退回嬰兒時期,後來才又慢慢恢復。這種情況就和我們這裡所說的,孩子從0歲開始的發育過程極為相近。他們透過這種方式,幫自己重新找回一度受損的自我肯定感。

 

四、激發孩子的衝勁

重要三句話

謝謝你

你真是個好幫手

我好高興喔

 

五、期許孩子向上發展可說

「能不能更...一點?」

再...一點點如何?」

為什麼不...呢?」

 

六、對於現狀給予肯定可說

「你已經很...了」

「你做得很....了

 

七、「只要你肯做  一定沒問題」

若還是提不起勁

不如

試著放下  「承認孩子做不來」

 

八、就算孩子不怎麼靈光  動作再怎麼慢

他們一定都用自己的方法去嘗試  去努力過了

所以要給孩子充分的認同

 

九、明知不能罵  但又忍不住時

「有時候得暫時看開」

 

十、孩子成迷電視或電玩時

「最好讓孩子自己訂時間計畫」

 

十一、對於孩子的煩惱  只要能充分了解就已足夠

別忘記對他們說

「真是苦了你喔」

「你一定覺得很討厭吧」

 

十二、針對不同個性的孩子給予不同教育方式

老大        乖但內向

           →鼓勵稍微擺脫框架  偶爾調皮一下

 

中間子女   大方有自我風格    夾在老大和老么間

           →容易被父母忽略    易成為怕寂寞的小孩  

             不妨刻意多加關照

 

老么        愛撒嬌 

             →為了培養獨立性  盡量凡事讓他自己來

 

十三、兄弟姐妹吵架時  父母不要介入

自家小孩跟別家小孩吵架時  父母也別插手

這是原則

 

十四、問題歸屬的原則

孩子的問題留給孩子自己解決

大人別越俎代庖把問題攬在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努比比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