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耶誕節大努放假一天回婆家

一進門

公公就說   在家裡坐月子就好嘛

我一頭霧水  不知如何回應

因為早就跟婆婆說過要在台中坐月子

公公又再說了一兩遍

大努聽了很清楚

但回應得很模糊

我們相視而無言

 

後來大努把事情跟婆婆說

婆婆說她跟公公說當初也是這麼跟我說啊

說她也希望我在南部坐月子就好

但我說在南部沒伴會寂寞

所以她只好同意我待在台中

先去坐月子中心

然後她再北上來幫忙

 

公公一聽婆婆在離開家裡十天

心裡很是不捨

因為家裡很多事都是婆婆在處理

婆婆一離開家

公公就要接手所有事

而且公公不能像現在這樣到處趴趴走

會很沒自由

 

我想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

婆婆每天都煮晚餐給一家老小吃

如果她不在家

公公 大姑 小姑一家四口

都要自己張羅吃的

這也是公公擔心的吧

 

其實這些我和大努早就討論過

也詢問過婆婆的意見

她那時說沒關係的

她可以放手讓他們自己去處理

她可以到台中幫忙

可能那時婆婆沒有即時跟公公說
如今公公知道了
很是擔心
婆婆也想了一些讓公公安心的辦法
讓家裡的運作順暢些

或許這是我的私心
為了自己和寶寶
他們長久以來的生活模式必須做一些改變
本來我也覺得不好
如果都不要麻煩婆婆就好
一個月都在坐月子中心就好啊
但我也要顧慮大努和婆婆的感受
大努賺錢辛苦    不能整個月都在月子中心
婆婆也會想要有參與感    她會想幫忙坐月子
所以最後才折衷兩邊有都
先去坐月子中心   再來請婆婆幫忙
只是前提是都要在台中

那時做這樣的決定  我也覺得不好意思
為了我和大努和寶寶三人
公公他們老小六人要過沒有婆婆不在的十天
想必心裡是十分不捨
但是
家裡有新成員後就勢必會有些改變啊
不是犧牲這     就是犧牲那
就看整個家裡的人能不能體諒


後來我想
婆婆一直在家裡為大大小小張羅
一家老小都很依賴她
而我和大努兩人在台中成家
全部靠自己    吃的用的什麼的都自己來
不像住家裡可以依賴婆婆
現在我們有小孩了
需要婆婆幾天的幫忙
借婆婆幾天    應該不為過吧
他們應該不會怎樣才是吧
但現在公公先發難了


不要怪我啊公公
為了你的孫女
請你忍耐十天吧

這事告一段落後

我問婆婆說坐月子  家裡這邊有沒有什麼習俗
我媽媽想知道
我們家是沒有啦  但不知南部這邊有沒有
婆婆說若沒有在家裡坐月子  就不用遵照習俗了


但滿月時是有的
滿月時要帶寶寶回來拜祖先
我一聽滿月?
一定要滿月當天回來嗎
那時還沒休息夠
而且那時還滿冷的
就要把寶寶帶出來
有點不忍心
我同學婆家也在南部
但過了好幾個月才抱回家
能不能晚一點再帶回家

婆婆說這邊的習俗就是這樣
不然她等下再打問經驗老道的二舅媽問清楚
大努在一旁嘻皮笑臉附和說
滿月就要回來啊    習俗就是習俗

婆婆接著說滿月時帶寶寶拜祖先
要準備蛋糕和新衣數套
蛋糕?
我又有意見了
一定要蛋糕嗎?
不能是油飯嗎?
我朋友想吃油飯

婆婆說南部的習俗就是這樣
生女兒送蛋糕   生兒子送油飯
大努在一旁幫腔說
送錯的話會表錯情
若送油飯   人家會以為是生兒子
我說你們同事也有人生兒子送蛋糕啊
北部多的是生女兒送油飯啊
好吧    送蛋糕就蛋糕吧

再說要拿新衣服數套拜拜
那要幾套    是上下式算一套還是單件算一套?
婆婆說好像是六套
她等下再問二舅媽
我說    人家一定說這個媳婦怎麼這麼多意見
婆婆笑而不答

我想她心裡應該有點不高興吧
怎麼這個媳婦這麼囉嗦    到處有意見

後來婆婆打給二舅媽問清楚

二舅媽說拜祖先要滿月時或提前

不能延後

新衣服準備兩套意思一下就可以了

好吧

就只能這樣啦

希望到時不會太冷

身體也可以適應了

不然剛滿月就要坐一個半小時的車回南部

我想我和寶寶都會受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努比比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