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努滿四個月了

照習俗看是要收涎了

正好明天是端午佳節

這次回去一來已過四個月可以出遠門

二來回去做收涎儀式

三來回南部探望兩個多月不見的阿公阿媽

 

清明節那天大努八點就出發了

可是居然遇上大塞車

平時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居然加了一倍

本來就討厭塞車的他大為光火

這次端午連假

為了不讓塞車影響好心情

我們早決定趁努努半夜四五點起來喝奶後就出發

 

端午 星期四那天

努努很準時的四點起床喝奶

我和大努一人餵奶

一人收拾奶瓶  擠乳器  消毒鍋等努努的喝奶用品

忙一忙很快就五點半了

出發時已接近六點了

沒想到高速公路已有不少車了

在彰化路段更是車多擁塞

哇勒

大努慶幸有早些出門

再晚個一小時恐怕就變停車場了

 

努努坐安全汽座上很乖

可能喝飽也很睏了

在平坦的高速公路上很快就睡著了

我也落得輕鬆也跟著睡著了

 

七點多就到南部郷下婆家了

緊臨市場邊的家開始熱鬧了

努努剛開始還很有笑意的回應大家的招呼

但過沒多久就開始哇哇大哭

阿媽一碰就飆淚

他們說是會認人了  怕生了

 

親餵安撫後努努就平靜了

大努抱著就祭祖拜拜

一直到阿媽要給她脖子上掛收涎的酥餅

又開始嚎啕大哭

拍照時眼角還有淚珠呢

真是可惜

本想給她拍個美美的收延照

這下全是淚眼婆娑

 

阿媽引著到鄰居和長輩家收涎

每個阿媽阿公級人物見到這淚眼汪汪可人兒

又好笑又心疼

心中唸著 「收涎收乾乾,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收涎收利利,讓你明年招小弟」

邊將穿著紅線的酥餅折半沾努努的雙唇

哭久了想睡的她略顯不耐的撇過頭去

但偶爾很開心的面對幫她收涎的舅婆

讓阿媽嫉妒的要命

幸好後來阿媽抱了努努不哭了

阿媽才又笑逐顏開

 

總之

收涎儀式東奔西跑

跑這家走那家

走走停停

和我想像在同一個地方

我或某人抱著努努不動

大家一一給她收涎大相逕庭

原來是要配合大家要登門拜訪

希望長輩們給予祝福

不再流口水

也給媽媽招來生子運

 

可是

收涎後

還是流一堆口水啊

大努笑說用一般的酥餅可能沒用喔

(我是用上次去costco買的丹麥奶油酥餅

反正中間有洞嘛  都一樣啦)

花個幾十元再買正式的收涎餅再收一次好了

是這樣嗎

我也不認為做了儀式就會不流了

那本來就是她生長過程中自然反應啊

過些時候就好了

儀式只是儀式

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不過若是圖個好玩

等我娘家爸媽來

再收一次也可以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努比比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