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那篇被刪除

所以再補寫一次

這次沒有寫全名

不歡迎對號入座

 

 

 

可惡!四個月大的努努居然在新XX越育嬰室被打了!

文/努努的媽

 


事情發生在三小時前,9863日星期三上午十一點約四十五分, 我和四個月大的努努在台中新XX越六樓的育嬰室。 我幫努努檢查尿布後送上推車,正蹲著在繫安全帶, 聽到一個媽媽跟孩子說:有妹妹。說時遲那時快, 一個小男孩突然從我背後走過來朝努努的頭頂搥三下!嘣!嘣!嘣! 我還來不及反應,努努馬上哭了出來,我嚇到了,「 怎麼會有這種事」,「 怎麼在這麼高級的百貨公司裡會出現暴力事件? 尤其是在應該是溫馨安全的育嬰室!」我一邊安撫努努, 一邊對小男孩說你怎麼可以打人?你沒有跟妹妹打招呼還打她? 他媽緊抓著他蠢蠢欲動的身體,似乎還曉以大義一番, 但仍得不到任何反應。我心疼的不斷跟努努道歉, 說馬麻不該帶她來這麼不安全的地方。我要小男孩道歉, 他還咬牙切齒兇巴巴的不願意,小男孩的媽居然也沒有跟我們道歉, 還是我不斷要求小男孩跟努努道歉, 他才勉為其難的斜眼瞪人的從嘴裡吐出「對不起」三個字。 對他和他媽來說,跟別人道歉似乎是一字千金的困難。 怎麼會有這麼沒教養沒禮貌的小孩和媽媽!打人還不道歉, 也沒有慰問!

 

 

 

安撫哭鬧的努努,不想在她面前破口大罵這對沒水準的母子, 她已經嚇到了,不該再做不良示範言語暴力。 碎碎唸之後就進哺乳室餵奶, 小男孩和他那蹲在地上只顧著安撫他的媽媽留在原地。 看著努努滿足的吸奶,摸摸她的頭,沒有異樣,也沒有紅腫, 安心不少,但愈想愈氣,怎可以就這麼放過他們, 萬一出什麼事要找誰負責?剛才應該留那家長的資料, 給醫生看過驗傷後再說。等努努喝飽吃足酣睡後, 我放她睡在推車上,拉好門簾,出去育嬰室。

 

 

 

育嬰室的護士早已站在那裡等我,看她眼框略濕,應該也是嚇到了。 她在剛才暴力事件的過程中,一直黏在椅子上沒起來, 只有問我一句,打到那裡了。我問他們人呢?她說她有追去電梯, 三歲小男孩對媽媽不斷拳打腳踢。她就這樣眼睜睜看他們走了。 我說你怎麼沒有留他們下來? 她說她能做的就是確保他們不在這裡繼續傷害人。什麼? 這答案我不滿意,請你們的主管來。她才說會找人來。 她詢問努努的狀況,並進哺乳室看努努的頭。

 

 

 

等了一下,一個掛黃色袖圈的人來了,他聽我抱怨, 但也無法做什麼回應,我說要找客服或其他主管來。沒多久, 一個大肚子的黃姓客服小姐來了,說了一堆客服會說的標準答案, 但我仍很氣,氣那對打人的母子跑掉了,怨氣無法消除, 只好一直對他們三個大唸特唸。我沒有感受到新XX越的誠意, 事情是在這裡發生的,若不是我要求跟護士以外的人對話, 他們沒有人來關切!這是什麼不友善的百貨公司! 號稱什麼服務業老大,根本沒有服務到被欺負的客人的心! 我提了幾個建議,如加裝監視器、給安撫禮等, 客服小姐只能說往上稟報,留下我的電話說會請主管儘快跟我聯絡。 但一直到64日的下午一點半,整整過了二十四小時, 新XX越的人都沒有一通電話來,真是冷漠不友善的服務業。

 

 

 


客服小姐說努努的健康最重要, 於是我和護士和客服小姐三人進了哺乳室看努努, 她被我從推車上抱起,睡意全無,看到兩個阿姨很開心, 似乎剛才沒發生什麼。我問護士頭被打到會怎樣嗎? 她說可以先冰敷再去看小兒科,隨後拿了一個冰水球給我冰敷。 我們看她頭上沒事,嘴上有笑容,心情放鬆許多。但我仍氣, 氣自己沒有好好保護努努,也沒有替她伸冤。 我問大肚子客服若是她的小孩被打,她會如何反應? 懷二女兒的她說會很生氣,一定會大罵那個媽媽怎麼管小孩的, 並要求至少要有精神賠償,如一個壓驚的紅包,她要帶小孩去收驚。 她說車子相撞,也會立刻要求賠償,深怕對方跑掉不認帳, 留下資料怎不怕對方做假?更何況是寶貝女兒被打。我拍手叫好, 對,就是要這樣,才能一解心頭怨氣, 我說你剛才怎麼不出來幫我講,同時我又唸了一下護士。 看到護士心慌的樣子是很不忍,但她根本沒有做什麼啊? 像個木頭人,沒有第一時間通知客服的人來處理, 也沒有立刻跳出來關心我和努努,只是像路人甲一樣的當觀眾。 虧育嬰室還有醫務室的功能,會給客人簡易醫務處理!

 

 

 

後來掛黃色袖圈的男士和大肚子客服陪我走到停車處, 目送我們驅車離開。開著車,愈想愈氣! 第一次獨自帶四個月多大的努努開車外出辦事, 接著到附近的新XX越,想說非假日人一定很少, 可以舒舒服服安安心心的逛街。怎知在明亮舒適的育嬰室裡, 只有一個護士在的育嬰室裡,居然就上演暴力事件! 一個非親非故的陌生人居然來搥我的乖女兒!她是招誰惹誰了? 我又是得罪誰了?一個舒適寬敞人很少的百貨公司裡, 居然發生這種意外,而加害者非但沒有主動道歉, 做家長的也沒有主動道歉並問安, 反而是我這個當媽的跟受害的女兒道歉, 讓她小小年紀就暴露在危險的暴力世界! 整個過程就是覺得新XX越都不會幫顧客就是了, 任憑客人起糾紛也不管!討厭。平常很少來這裡的, 都是去服務好特惠多的中友百貨, 怎麼才一百零一次來就遇上這種暴力事件, 以後再也不來新XX越了!

 

 

 

發生這種意外,讓我想了很多。

 

 

第一,只知道要如何教自己的小孩有修養有禮貌, 但遇上沒有修養沒有禮貌的小孩和家長要如何因應? 我問了幾個朋友,就像客服小姐的反應一樣, 都會先罵家長沒有好好管教自己的小孩, 因為罵只會動手不懂事的小孩是無濟於事的。 或許我是受了育兒書的影響,認為對小孩說理還是有用的, 所以只罵小孩。但其實家長才是最需要被教育的, 小孩子看到嬰兒會好奇,但大人要教他們正確的溝通或互動方式。

 

 

 

第二,平常讀的育兒書, 怎麼都沒有看到教父母如何保護孩子的方法, 或是遇到這種被欺負的情況要如何處理?平常看我講話兇巴巴, 但遇到這種事卻一時反應不過來, 應該要責怪加害者的父母時卻還保持好修養? 或許是我後知後覺或是沒創意,只會照書養小孩, 腦中沒有這種意外事件的資料庫,遇事時調不出檔案來。 我不主張息事寧人,保護孩子並教孩子保護自己是父母的天職, 被欺負時如何反擊也是父母的責任。我想到電影〈陌生的孩子〉中, 安潔莉娜裘莉跟對她九歲的兒子說,我們不主動惹事, 但一旦被欺負一定奉陪到底。我欣賞這樣的父母。 這事啟發我要好好學習保護孩子的人身安全和權利。

 

 

 


第三,即使非假日到人少的公共場所,也要和人保持適當距離。 事情發生時,我是蹲著繫推車上的安全帶,高度和推車一般, 視線只有努努,看不到身後或旁邊的人,小男孩從我背後過來, 我根本沒注意,他伸手搥打努努時,我的手完全沒空著, 擋不住突如其來的暴力之手,這就出現嚴重的漏洞。 原本我還擔心到人多的公共場合會被傳染感冒等病毒或是被推擠, 沒想到在人少時也會有暴力傷害!

 

 

 

第四,百貨公司的育嬰室美其名是幫嬰兒換尿布餵奶的地方, 但事實上除了哺乳室是封閉的,其他都是開放的空間, 不只嬰兒和父母可以自由進出, 一個亂跑亂跳的幼兒也可以隨意出入,甚至出手傷人! 完全沒有區隔!即使有一個護士坐鎮,但根本無功能可言!

 

 

 


第五,對於管不住喜歡到處亂跑亂動, 甚至會出手傷人的小孩的家長,可以考慮像溜狗時的牽手鏈! 日本有那種牽小孩的鏈子,將小孩的手跟大人的連在一起, 這樣就不怕小孩逃出大人的視線範圍,做出違害他人的行為。 至於管不好自己小孩的家長,請好好學習親職教育的課程! 不要自己沒禮貌沒修養,還教不好自己的小孩!

 

 

 

後記

980604 晚上八點多  黃姓客服打來關心努努狀況 並對主管出差無法即時致電表示歉意

 

980606 早上近十一點和下午兩點多  黃姓客服的主管詹組長打來  那時我有兩個朋友在場一起聽電話  她在收到我的email和內部報告後  對於護士等人員的處理不當表示歉意  並慰問我和努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努比比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