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三晚上努努從奶奶家回來就開始發燒

一天燒兩次

都是睡覺時體溫飆高

到了星期五傍晚去榮總掛急診

醫生說是扁桃腺發炎

之前的小兒科診所說是喉嚨發炎、腫了

燒了兩天我就覺得好怪

怎麼喉嚨發炎會燒了又退退了又燒

努努從來沒這樣啊

查了一下

喉嚨發炎和扁桃腺發炎是不同的

是喉嚨發炎?還是扁桃腺發炎?(出自http://enfamama.com.tw/main/newtec/newtec78.htm)

花蓮門諾會醫院小兒科主任 史健生

當您的寶寶懂得把一根根胖胖的手指頭塞進口中,吃起「棒棒腿」,甚至玩起伸手可及範圍內的任何物品,並放進嘴裡探索時,全世界的爸爸媽媽除了開心的做寶寶成長記錄外,更要開始有心理準備。準備什麼呢?就是得隨時準備寶寶的第一次「生病」。尤其當寶寶第一次「發燒」時,更是令許多新手爸媽手忙腳亂。

病症重疊容易混淆

當寶寶生病被帶去看醫生時,家長以及醫師們最常提及或詢問的呼吸道病症,就是所謂的「感冒」、「喉嚨發炎」、「扁桃腺發炎」或「上呼吸道感染」。這四種病症之間有許多重疊、令人混淆甚至誤用的部分,不管是一般民眾,甚至醫護人員也時常語焉不詳。在這兒就讓我們作一個釐清和解釋。

「上呼吸道感染」泛指所有氣管以上,從鼻、口、咽喉(喉嚨到聲帶)、扁桃腺、鼻竇,甚至中耳部位的呼吸道感染。它包含了感冒、喉嚨發炎和扁桃腺發炎,可是我們卻常常把它和「感冒」視為同義詞。嚴格來分,這兩者是不同的。

「感冒」或常說的「著涼」、「傷風」,與英語Common Cold同義,是一個口語的說法。但在醫學定義中,感冒是指在鼻子、鼻竇部位的感染,少部分還會有咽部感染症狀!它主要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症狀通常較輕微。但是很多醫護人員會因為病人有喉嚨痛或咽喉部位輕微的發紅,就告訴家長說寶寶的喉嚨發炎了。

許多家長常會在寶寶有發燒、拒食、聲音沙啞時,就以為寶寶喉嚨發炎了。事實上,所謂的喉嚨發炎應該包括咽頭炎及喉頭炎,其中咽頭炎通常包含扁桃腺發炎,因為扁桃腺就在人的口咽部位,而喉頭炎通常會有聲音沙啞或呼吸聲不順的症狀。醫學上咽頭炎廣泛的定義包含了咽頭炎、扁桃腺炎、扁桃腺咽頭炎及鼻咽炎。

而「扁桃腺炎」,只要醫師檢查,發現病人扁桃腺有紅腫,就可以診斷。但也有一些醫師在發現病人扁桃腺有紅腫及化膿時,才會比較強調是扁桃腺炎,否則仍是下「喉頭炎」的診斷。

主要傳染途徑及症狀

綜合醫學定義與常用的說法,「喉嚨發炎」是指一般的感冒症狀加上咽頭部位有發炎的現象;「扁桃腺炎」則指醫師檢查咽頭及扁桃腺部位有紅腫發炎現象,這也是大部分醫師解釋的方式。

1. 喉嚨發炎

絕大部分為病毒引起,有些醫師會說是一種病毒感染。

2. 扁桃腺發炎

病源仍以病毒為大宗,如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EB病毒、腸病毒、單純?疹病毒。但是細菌性的扁桃腺炎,才是醫生們重視的對象,包括鏈球菌、黴漿菌、白喉桿菌。

喉嚨不適時,飲食多注意

無論是喉嚨發炎或扁桃腺發炎,傳染途徑都是經由孩童間的密切接觸,病原菌由呼吸道的分泌物(尤其是鼻涕)被傳播開來;它們附著在孩童的手上、玩具、桌椅表面或食物中,藉由把手和玩具放入嘴巴的習慣、吃進被污染的食物,或「相濡以沫」引發疾病。因此最佳的預防策略就是多洗手,盡量不要讓小朋友挖鼻孔、揉眼睛、吃手指及亂吃亂咬東西。過去在腸病毒大恐慌期間,由於洗手的大力提倡,不僅腸病毒疫情得到控制,連帶所有的呼吸道傳染病都明顯減少了,就是這個道理。

萬一寶寶仍不慎生病,要記得多補充開水,喉嚨不適時可給予清淡或較清涼的飲食,減少太刺激或太熱的食物。求診時不要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或消炎藥,因為絕大多數喉嚨或扁桃腺發炎都是病毒性感染,用抗生素是無效的。一旦醫師診斷決定要用抗生素時,請耐心讓您的小孩服用,遵從醫囑,才能保障您家寶貝的健康!(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努努第一次扁桃腺炎發燒四天

著實讓我感受到扁桃腺炎的威力

平常流鼻水咳嗽都是小意思

發燒就真的不妙了

因為努努發燒時會呼吸急促唉唉叫

體溫高和喉嚨痛讓她很不好睡

搞的身邊陪睡的我也不好睡

有時她情緒不佳更是吵鬧不已

失去耐心時真的難以同情是病人

這次為何會生病

小兒科醫生和急診室醫生看診時都有問

最近家裡有誰感冒嗎

喔喔 剛好這幾天去奶奶家住

小表姐咳嗽他們一起玩睡了四天

這就讓我對於小朋友之間互相傳染更揪心了

以前努努小一點時我都不敢大意

雖然那邊的人都認為沒關係

後來兩歲了以為努努大了

較有抵抗力了

回南部即使有人戴口罩也沒關係

但這次是二十四小時都在一起

而且我不在身邊當糾察隊

小朋友洗臉什麼的都在一起

努努要什麼小表姐為了討好都會給她包括潄口杯

這就讓我火大了

可是沒辦法啊放在別人那裡養

總之

或許平常在努努旁隨侍在側的照料

就不太放心別人帶了

當然不信任別人也不太好

尤其努努自身的抵抗力沒提升

尤其她對我以外的人都很抗拒

導致她在那三天大哭大叫搞到失聲

沒見媽就食欲不好心情不好

這又是另一個問題

是不是太早讓她單獨在奶奶家過夜

何況是三天兩夜

雖然夫妻倆因而偷了一點的兩人時間

但孩子終究是不曾離開過我們的

心中的焦慮肯定是無比強烈

一直有人說總要跨出第一步

讓努努可以給別人帶跟別人睡

兩年半了

現在才開始第一次

結果是病了一場

身心的恢復還得再一陣子

這讓我想到一個問題

因材施教真的很重要

每個孩子天生氣質都不同

努努的趨避性很明顯

無法馬上融入新環境

和媽媽的依附關係也是不安全型依附

平常在家都要媽媽陪睡

玩個捉迷藏半天找不到媽媽就哭了

對於這樣的孩子

能怪她太軟弱太愛哭嗎

能要她馬上變堅強變獨立嗎

有人說我的育兒方法要改

要把孩子教養成人人愛的乖孩子而不是愛哭的孩子

人人愛的孩子當然很討喜啊誰不愛

但自己的小孩有些情緒上的困難就不去愛她嗎

反而要更有耐心更有方法的教育才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努比比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