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024星期一

努努滿兩歲九個月囉

這個月持續上個月每週兩天去救國團上閱讀戲劇律動課和親子音感律動課

體驗了團體課 程和 老師

生活作息改了

體重身高也增加了

 

早上七點左右起床

十一點多吃小午餐

中午再跟我們吃點東西

下午一兩點睡兩小時午覺

四五點吃晚餐

七點再跟我們吃點東西

九點十點才睡

有時午覺撐到兩三點才睡

睡到五點

晚上十點才有睡意

有次更誇張

十一點才睡

真的愈大愈不想睡

 

為什麼搞這麼晚呢

這個月努努更愛看書了

以前她也會主動拿書要我唸

大概這幾個月我都很少主動拿書唸給她聽了

都是她自己抓了本書要我唸

這個月拿的書更多了

curious george 新的冒險系列有十多本

以前她常看的大概只有

Curious George and the birthday surprise  Curious George in the Big City

這個月很愛curious george

把其他的都找出來看了

像是Curious George and the hot air balloon feeds the animals

真的像育兒達人講的一樣

小孩著迷的是故事

而不是語言

管它中文英文

只要被故事吸引

一本接一本

十分過癮

 

事實上

努努還分不清什麼是中文英文

因為我也沒說

只是英文中文都唸

她對中文有印象後

之後就全唸英文了

也不管她聽懂沒有

反正她沒問這英文是什麼意思我也不多說了

 

英文讀本的話

這個月也再把an i can read 1 的書拿出來唸

chester, oliver, grizqwold, sammy the seal

little bear也偶爾拿出來看

甚至可以聽cd就好

an i can read 2 第二階段的書努努也愛其中幾本

uncle elephant, no more monsters for me, thank you amelia bedelia,

有些英文較難的我就簡化直接用中文白話唸過

反正努努愛聽的是故事

英文部分就等她長大後自己去唸了

 

中文書還是努努比較愛的

畢竟母語很熟悉

她聽了幾遍之後就可以自己簡單說些字詞講故事

和英的南瓜湯   已經很熟了

這個月最愛是 包姆和凱羅的四本書

幾乎每天早上吃早餐時都要看

信誼的媽媽,買綠豆   漢聲的十四隻老鼠  也是睡前必看

遠流的好髒的哈利 

信誼我的小書包裡的今天的便當裡有什麼 躲貓貓 也很愛

信誼的  愛吃水果的牛 愛吃青菜的鱷魚  阿比比一比  也很喜歡

其他信誼我的小書包的書也常拿出來看

總之

愛上書的小孩大概就是像努努這樣吧

一天可以看上十幾本書

剛開始我好高興她好積極啊

但一天要唸十幾本書對我來說真累人啊

尤其想睡覺時更會不耐煩

想說怎麼都不節制啊

都晚上九點十點該睡覺了還要一本接一本唸

有完沒完啊

 

不是沒想過用cd播給努努聽故事

但很早以前就發現她只愛我唸

不喜歡cd播出來的聲音

一來熟悉我的聲音

二來我唸的較慢  不像cd播的很快來不及翻頁

所以就累吧

不過高興的事

little bear cd 努努願意聽了

而且不用看書直接用聽的

她就可以跟著說故事

真是太棒了

 

這個月買了易讀寶

努努會主動拿起來用

最愛英文教唱那本

尤其 if you're happy, happy, claps your hands 這首

其他像三隻小豬這種故事書除非我陪她看

否則翻閱率沒有英文教唱那本高

 

這個月我不敢偷懶不做菜

雖然偶爾還是想吃外面

但給努努吃的一定要煮

因為我發現她只有在家裡才會乖乖吃光

即使要半小時甚至一小時

我也要耐心等她吃完

但在外面就沒辦法等這麼久

所以很多時候還是我餵她或幫她準備好一匙再讓她自己吃

 

 

而且她很愛吃我煮的蘋果燕麥糙米粥

幾乎每天要吃

有時一天吃兩頓也沒關係

好處想是媽媽煮的都很捧場

壞處是怎麼一直吃這個呢

不過除了蘋果粥還是有吃別的菜啦

青菜啊肉啊蛋啊都另外吃

努努不喜歡混在一起

 

 

其實上個月就開始執行飯後甜點

以前總認為正餐沒吃完就甭想甜點

或是這餐時間到了沒吃完就餓到下一餐

對吃沒太大興趣的努努對這種威脅也沒在管的

所以成效不彰

這兩個月努努也漸懂事了

我發現這餐不吃餓到下一餐這招一方面努努不領情

二方面她也不懂吧

< body>

現在她知道甜點很吸引人了

布丁  豆花  燒仙草 

偶爾有飯後甜點真的很鼓勵她快快吃光

而且這樣也增加重量了

有長肉長高是最重要的啦

 

 

 

這個月還有明顯的識字需求

看書名會問什麼字

如 媽媽,買綠豆

去店裡會問什麼字

如 冷氣開放

可以說是求知爆炸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努比比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