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24星期五

努努滿三歲一個月囉

這是努努升格為姐姐的第二個月

第一個月那時比比都在醫院和月子中心的嬰兒室

努努沒啥機會碰到

 

第二個月在南部奶奶家和台中家才每天相處

努努一直很想當好姐姐

幫忙拿尿布  丟尿布  

甚至還想餵奶和洗澡

只要我跟比比說 看姐姐自己吃飯 好棒喔

她就很有精神快速吃飯

說 姐姐幫忙丟尿布  是小幫手

她就好有成就感的要去丟尿布

去之前還嘴甜的說 馬麻 我長大後要幫忙洗碗和洗衣服

我再跟比比說  姐姐好棒喔  這麼孝順

果然三歲娃是很需要讚美和肯定的

努力想當弟弟的好榜樣

 

努努滿三歲後

愈來愈能體會社會心理學家 艾瑞克森(Eric H. Erickson) 的心理社會發展論

它提到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發展任務

12~18個月至3歲是自主行動(自律)與羞怯懷疑(害羞)

3至6歲是自動自發(主動)與退縮愧疚(罪惡感)

兩歲半後

努努一直都很主動想幫忙

但常常幫倒忙被我唸

那時還沒啥退縮的感覺

一付不怕被唸愈挫愈勇

但這一個月就很容易退縮

如吃葡萄不太會吐子就索性不吃了

還有很多做錯事被我慘罵後變得畏縮了

多次後我就收斂了

 

雖然愛看教養書

但實行起來真的不容易

如讚美要多於責備

昨天好累今天就沒啥力氣罵人

就覺得努努變得好懂事啊

自己吃早餐不像以前吵著一定要我陪在旁邊才肯吃

快快吃完不像以前都要吃上一小時

吃完和以前一樣會放回廚房

要馬麻唸書會等待不像以前會一直吵一直吵

玩資優數學時很認真的玩積木和七巧板

看了真的覺得她這麼可愛為什麼總要唸她呢

這麼可愛漂亮的小孩要多疼愛才是啊

 

這個月努努愛看天下的我的感覺系列了

之前買了只看了一兩天

最近很常拿起來要我唸

尤其是  我會關心別人 

 

這個月努努更愛玩積木了

去年十二月待產前每天都跟把拔玩

現在也是一起床就要玩

把拔上班後也是自己玩積木

一下子變電腦

一下子變便當

很會自得其樂

 

除了積木

還很愛學curious george goes to the beach書中去海邊野餐一樣

鋪野餐墊

上面放野餐籃

然後就玩起扮家家酒了

也很愛學馬麻抱弟弟一樣抱巧虎或美樂或企鵝餵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努比比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