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有陣子很瘋繪本

買了幾十本中英文各式繪本

每天對著肚裡的努努唸啊唸的

與其說是做胎教

不如說是自己先唸過以後才好唸給努努聽

 

產後住院那幾天

偶爾大努也會唸一兩本繪本給喝完奶還睜大雙眼的努努聽

不過大努很好笑

唸九九乘法給努努聽的次數還多過繪本耶

 

在月子中心時

每天和努努相處的時間除了餵奶就沒了

所以沒機會唸繪本

在南部時

有空的話會唸給她聽

最常唸的是 爺爺一定有辦法

超喜愛那本書裡漂亮的圖案了

大姑也偶爾會唸給努努聽

但努努的專心度實在很低

聽不了幾句就哎啊哎的要睡或要人抱

 

回台中這一個月來

剛開始手忙腳亂

心血來潮才在餵完奶後唸個一兩本

但努努很快就揮手哎哎叫

大努在一旁苦笑說

她要安靜準備睡覺啦   不要吵啦

後來她比較能聽久一點

但也過不了半本書就揮手表示不要

 

直到前幾天

本是她睡覺而我和大努是晚餐看電視時間時

她哎哎叫個不停

換了尿布後沒事  過一會又哎

塞了奶嘴後沒事  過一會又哎

幾次探望後

我們猜她大概是沒有睡意

要人陪

但我沒力氣抱她了

就想那給她看繪本吧

 

Happy birthday, Danny and the Dinosaur

邊放CD 邊將繪本一頁一頁翻給她看

她就乖乖躺在床上張著大眼盯著繪本

看她對繪本裡豐富的彩色圖案很感興趣

我也很高興

而且她專心度很夠喔

一頁可以看很久

若是撇開頭去我就知道她對這頁不耐煩了

趕緊翻下一頁

雖然CD故事早就唸了好幾回了

她還沒看完整本呢

但這也沒關係

先對繪本感興趣

以後再慢慢邊聽邊看囉

後來大努接替我

幫忙翻後半本書

 

那次經驗很好

總算可以偷懶一下

讓有聲故事書代勞一下

讓她自己可以欣賞圖畫

而不是一直要人抱

 

後來幾天

每次餵完奶

我就唸繪本給她聽

讓她邊看圖畫我邊唸

效果還不錯哩

小傢伙可以專心聽我唸喔

雖然維持不了多久

但我已經很高興囉

 

帶小孩就是要找事給她做  

不要一直抱著哄著

她無聊時給一些視覺刺激 聽覺刺激 

對她和我都有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努努比比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